【荣耀异人传】快手刘

这个系列捡起来玩一玩,

各章独立又不会很长,重点是挺好玩哈哈哈哈


系列文:老面韩哑巴周王大眼乐爷


大家发现原本挑着担子走街过巷的剃头老刘渐渐地不怎么出现了,担子还是原来的担子,挑担子的换了个人。

小伙子瘦高瘦高,眉毛锋利,眼神极亮,说是他爹病得起不来身,躺在床上就惦记着不能耽误了大家。

毕竟这地方就老刘一个剃头匠,他儿子看不过眼,挑了担子出门。

担子一头是火炉和铁锅,另一头是竹椅镜子还有各种理发用的刀具。老刘毕竟年纪大了,担着担子总晃晃悠悠的,让人忧心会不会给摔了。

这回换了他儿子,要不说年轻力壮,挑着担子稳得不行,一路上连火炉里头烧的碳都不打晃。

小伙子挑着担站在巷弄边上,瞅瞅里头又挠挠头,最后还是中气十足喊了一嗓子:“哪个——要——剪头——”

这一句喊出来边上的墙都扑簌簌抖下灰。

原本的老顾客听惯了老刘的破嗓门,乍听小伙子一声喊都愣了愣。还是理发的念头占了上风,于是一个个似地鼠似的冒了头。

理发这事儿,其实是讲究缘分的。

剃头匠觉得好看,但客人觉得不行,先别说下回能不能再有这人生意,起码这钱最多只能拿一半,有的时候人还不给。

老刘的手艺中规中矩,算不上各个人都满意,倒也不会让人觉得难看。

但他儿子嘛……

最开始一屁股坐竹椅上的是个中年男人,应当是做惯了力气活的,大手,脚也宽,嗓门大的能让人耳朵嗡嗡。他倒是没什么顾忌,就是要把头发剃短。

老刘的儿子看了他,忽然来了一句:“老样子?”

那人愣了愣,一点头后又觉得不对:“你知道什么老样子?”

老刘的儿子一笑:“我爹说过我就记得住。您是张大哥,头发要剃短,面要修,但胡子不能全剃了。对也不对?”

“对,对。”被唤作张大哥的男人乐了,“老刘的儿子是吧,叫啥?”

“刘小别。”他边回话边取了剃刀。

刃被磨得既快又光,要不说是长江后浪推前浪,剃刀剪子在手里能翻出花。被光一晃,银芒直打眼,张大哥被骇得一闭眼,只觉头上风吹一凉,接着面上也拂过热气,然后围着自己脖子的兜布就一松,刘小别抖了抖兜布,只道:“好了。”

张大哥还没回过神,摸了摸自己的头,慌慌张张讨了镜子看。

在镜子里的就是自己清爽的大头,还有刮淡没全剃了的胡子。整张脸的细小毛发被绞得一点不显,光滑地跟剥了壳的大鸡蛋似的。

这手艺,真是绝了!

于是客人纷纷拖了张椅子,围在刘小别边上摆了个龙门阵,边谈天边等着理发修面。

一来二去刘小别的名号就响了起来,叫他老刘的儿子吧,不亲切。叫他全名吧,又太严肃。于是大家就给他想了个绰号,叫他快手刘。

 

这天有点阴,刘小别不太想出摊,但生意还要做,便在家门口撑开竹椅,颠了磨刀石和一盆水来,沙啦沙啦开始磨刀。

也不知从哪儿慌慌张张跑来个戴着帽子以围巾遮脸的人,本来是一溜烟从刘小别面前跑过去的,却又折返回来,盯着刘小别手上的剃刀,走近了问:“你这剃头?”

刘小别嗯了一声,耸耸鼻子皱了眉,这人身上有股味儿,酸臭酸臭活像几个月没沾水洗澡。

这样胡思乱想着,手上的动作也没停。

那人唔了一声,“那你给我弄。”

“弄个什么?”刘小别把剃刀一按,抬起头看那人,眉心正好挨上个硬邦邦的玩意。

“弄个谁都认不出来我的头,要不我就毙了你。”

“行吧。先请坐?”刘小别心里咯噔一下,面上也流露出几分慌张来。

那人看他这样的表现,很满意,摘了帽子解了围巾,浓密的胡子蓬出来,头发也乱糟糟地坨在一起。绿豆眼,鹰钩鼻,招风耳。枪口从刘小别的眉心挪开,虚虚指着他,大有一不对就开枪的阵势。

这人刘小别在悬赏通告上见过,姓吴,说是杀了人。

刘小别拿剪子把他头上打结的头发剪了,开始拿剃刀一下一下修,手没慢,心里在琢磨,真要把他弄得谁都认不出来多憋屈,可但凡有点他自己的影,还不就地嗝屁?

刘小别唏嘘着,这就有了主意。

他的手是真快,抄着剃刀寒光阵阵,左有气流右贴肉。刘小别抖了抖围布,摸出镜子给他瞧:“这样行不?”

镜子里的是一张整洁干净的脸,三七分,绿豆眼变成黄豆眼,鹰钩鼻看着也没那么阴森,活像个知识分子。

姓吴的很满意,重新把围巾盘起戴上帽子,看了刘小别好几眼,念着开枪会招来人,便就这样背着手走了。

待他走远了,刘小别又坐下来,先把剃刀剪子全都给洗了一遍,暗啐一声什么玩意,便又继续磨刀。

 

没两天姓吴的就被抓了,抓他的人一开始没把他当做杀人犯,而是把他认成另一个诈骗头头收的监。

那时候刘小别还在给人花式剃头,听周围的人胡侃顺道听了一耳朵,人家还在聊,说那个姓吴的傻也不傻?妈耶,剪个什么头不好偏偏把自己弄成另一个通缉犯。

 

刘小别没插话,眉毛倒是抖了抖,看上去有点得意,又有点嘚瑟。

 

 

 没了。】

 

 

评论(13)
热度(33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荼曳紫 / Powered by LOFTER